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组举行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1-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的顺利进行,课题组主要成员于2018年1月23日下午在综合办公楼333举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课题组组长朱金瑞教授主持,特邀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耿新建博士指导工作。

首先,课题组成员分别就自己承担的任务从工作情况、工作困难和未来计划三个方面汇报了目前课题的进展状况。就工作情况而言,五个小组均已按计划顺利推进,包括确定采访对象、拟定采访大纲、及时进行采访和整理采访资料,并表示要利用寒假这一相对充足的时间加快课题的进展力度;就工作困难方面,五个小组表示在沟通技巧、资金支持、口述经验等方面尚需要项目组给予支持。

接下来,课题组成员分别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进行深入的讨论。在课题定位方面,屈凌波教授认为,口述史的研究应突出三点:一是聚集主题。二是要感动别人先感动自己。三是应当以时间坐标轴和空间坐标轴对项目主线进行精准定位。时间坐标轴是以时间为顺序,即从整个工程启动、通水到今天的运营,走过南水北调的建设史、发展史寻找为民、创新、奉献精神。空间坐标是以空间为格局,从源头淅川到终点北京的团结湖,沿着一渠清水穿梭过的大小城市梳理和挖掘工程在不同地域上最具特点的人和事,并从中提炼南水北调精神;骆玉安教授认为,课题需要在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一是要把背景搞清楚,二是要把建设过程查清楚,三是要充分挖掘精神成果,即要在典型环境中选择典型人物呈现出典型故事;孙中叶教授认为,要打破目前小组各自为营的状况,实现小组间的资料互通、资源共享、沟通顺畅,避免做重复性劳动或者无用功;耿新建博士表示要尽一切可能畅通联系方式、便捷联系渠道、提升联系效率。这些指导经验为课题组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和物质保障,增添了课题组成员的信心。

朱金瑞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课题组要在改善工作态度、改进备课方法、保障时间精力、畅通沟通途径、实行资源共享、提高充分保障这六个方面进行努力,以保障课题的顺利推进和如期高质量完成。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