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守护好南水北调工程 发挥国之重器作用

作者: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1日,在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中写道,要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涵养区建设,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南水北调工程相关单位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实际行动,发挥好南水北调工程国之重器、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的重要作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切实提升沿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南水进京,为北京解了渴,并反向输水,经过九级泵站,将南水最终储备在密云水库。密云水库向城市供水大幅减少,再加上近年来上游降水比常年偏多,密云水库蓄水量不断增加。密云水库成为首都北京饮用水源的战略储备地,首都供水“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丹江口水库水源区的湖北十堰市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表示,“我们始终牢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已经投入20余亿元,治水净土增绿,‘管住斧头,守住山头,护好源头’,努力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汉江。”

南水进京五年多来,北京市地下水水位正在由缓慢下降变为止降缓升。2014年末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水位25.66米,2020年8月底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水位22.71米,累计回升3.12米。

受益于生态补水的还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众多河流和湖泊。中线工程的生态工程定位更加凸显,由原来的置换地方水源改善生态转变为直接向沿线河道补水,有效改善修复区域生态环境,促进了华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度中心张磊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是国之命脉,确保工程安全输水是我们南水北调人的责任和使命。调度无小事,我应该始终坚持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这是我的职责。

“面对繁杂的事务,我承认会有焦头烂额的时候,但每完成一项工作、每解决一个问题,我又会升起满满的幸福感。”中线信息科技公司天津事业部刘亚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我来说,更多的是鼓舞,每一位南水北调人都会把这种鼓舞变成一种动力,一种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作为中线的“龙头”,关乎整个中线工程安全平稳运行,需要付出和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陶岔电厂和陶岔管理处安全员李层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回信,激励我不但自己学习好专业技术知识,还要将所学的新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需要的人。只有“人人懂安全”,才能“事事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饱含着对水库建设者、守护者的亲切关怀和谆谆嘱托,也是对全国水利工作者、对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者的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

南水北调人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激励鼓舞下,继续站好岗、值好勤,守护好南水北调工程,守护好密云水库,为保障首都用水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2020年9月24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