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吕廷君:“人民至上”是南水北调精神的核心理念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执政理念。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历史、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和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至上论”。“人民至上”要求党和政府毫不动摇地把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放在首位,这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实践逻辑。

“人民至上”要求党和政府统筹全局、协调四方。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南水北调从构想到规划,从规划到实施,从施工到通水,历经六十多年,是中国共产党几代人不断探索、矢志不渝、统筹规划、协调各方的战略成果。从本质上说,党和政府的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来源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这种执政理念是根植人民、心系人民、与人民心连心的“人民至上”理念的体现。

“人民至上”要求设计者和建设者要创新求精、忠诚担当。党和政府的战略谋划需要南水北调工程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不畏艰险、求真务实和创新求精的持续努力来实现。南水北调工程是人类历史最伟大、施工难度最大的调水工程,该工程创造多项世界之最的背后是几十万设计者和建设者夜以继日的科学研究、模拟试验、开拓创新。透过设计者和建设者的汗水和泪水,我们看到的是他们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是人民利益高于天的执着信念,是解决世纪工程造福人民的使命担当。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工程负责是南水北调设计者和建设者精益求精、毫不懈怠的动力之源、精神之源。

“人民至上”要求移民要顾全大局、牺牲奉献。南水北调移民是国家战略统筹的结果,是整体性、大规模和高效率的搬迁性移民。国家战略移民就需要对移入地生产承载力和社会承受力进行科学评估。在总结上个世纪60年代大规模移民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南水北调移民的生产生活安置有了更好的规划、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更好的实施方案。但几十万移民割舍乡情亲情、舍小家顾大家、个人利益让位于国家利益、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充分体现了为国分忧、顾全大局的全国一盘棋意识,彰显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民至上”理念。

南水北调工程展示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凸显了人民至上、求实创新和奉献担当的中国精神。我们要从制度体制、理论和文化等层面深挖南水北调精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的时代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吕廷君

文章转载自河南日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